close

這當然看不出,就算我當占卜師這麼久,也還常被客戶騙。別覺得很奇怪,就算是醫生,也會因為病患詐病而誤判,這還有個專有詞彙叫孟喬森症候群(Munchausen syndrome),也有衍生而來的代理孟喬森症候群,比如母親冒稱女兒重病,實際上女兒一點事都沒有,還發生過「受不了被迫長期裝病的女兒夥同男友弒母」的案子,細節不解釋,自行google。

為何如此呢?第一個原因是,占卜不是百分之百正確的鑑定術,一定會有個誤差在。

以經驗來說,五張牌可能錯一到兩張,所以如果牌面與問卜者所述有落差,會假定是自然產生的誤差所致,但如果問卜者根本蓄意欺騙,占卜師當然更不可能知道眼前的徵兆是對是錯啊。

比如可能有人根本沒女友,卻假意問「跟穩定發展的女友感情狀況,正在考慮結婚。」占卜牌面,可能就看不到愛,反而是各種虛假,因為這種結構在卜測愛情關係時也算常見,占卜師不能肯定「這巨大差異是出於問卜者虛構,還是失誤?」自然不可能說出「醒醒吧阿宅,你沒有女朋友。」一般是會說「覺得你們情意比較淡,而且似乎對結婚沒有共識。」

這還是最好的狀況,因為也可能剛好錯誤發生在抽出不該出現的牌,比如抽出代表真愛的牌,於是占卜師就會說「雖然很愛彼此,對結婚沒共識。」講得好像問卜者還真有女友咧,實際上就是占卜的固有錯誤率造成的。

乍看之下,占卜很不可靠囉?但可不可靠是比較出來的,好比美國醫生用儀器檢查乳癌,最好的醫院也有20%錯誤率,有些醫院甚至高達65%......,這大抵就是為何至今占卜仍被認為有點參考價值。

第二個原因是,「問卜者有意無意欺瞞占卜師」這種事非常容易發生,導致占卜師更無法肯定是否真有蓄意欺瞞問題。

因為這問題跟病識感、個人自尊、信念...高度相關,好比有人問卜時,第一個問題是斤斤計較太太疑似外遇,反覆強調自己付出巨大、情深無比,都是太太辜負他一片情意,讓他有了心理創傷,還嚴厲譴責外遇的不道德,譴責太太跟小王人品低劣,乍看之下這是個無辜的受害者囉?但他的下一個問題卻是在問跟小三的發展,問小三有沒有專情,有沒有偷人......WTF。

其實就是問卜者自認深情且品德毫無瑕疵所以別人都不能對不起他,也從沒覺悟到自己本質上跟劈腿渣男沒有不同。所以占卜時就會出現這種言詞跟行為對不上的狀況,就算抽出來的牌面顯示了真實情形,難道要我等占卜師跟客戶嗆聲,說他「一派胡言根本是個偽君子」?

尤有甚者,問卜者還可以自欺欺人到完全聽不懂人話,占卜師說了「你男友對你情意淡薄,你們比較像處得不大好的親友,而且看牌面,我懷疑有小三介入。」客戶先是堅稱關係毫無問題,接著說「我男友很愛我,是我發現他有小三,跟他吵了一架,他就跑了,現在要問你的是:怎麼把他找回來。」

這就是問卜者的真實樣貌,若解卜經驗不夠,根本無法想像人類可以如此荒謬,有占卜師甚至因此產生心理陰影,直接轉職了。所以問題來啦:「如果『無意欺瞞只是自欺欺人』的問卜者那麼多,占卜師還得透過反覆溝通也才勉強拼湊出真相,少數蓄意欺瞞又不溝通的問卜者,是要占卜師怎麼發現?」

之前見過有人蓄意跑去命理論壇的免費問卜活動提出虛構問題,然後得意洋洋跑去八卦版這種公開版面嘲諷占卜師們竟然看不出他的技倆。

乍看之下顯得很聰明,照我觀點,這個人要探討一個問題卻不試著去找資料去請教去理解,本是愚昧;而且占卜師們費心解卜,這是要花費他們的時間精力還沒求取回報,這個人卻蓄意糟蹋人家心力,豈非毫無同理心,照孟子標準看,無同理心就不算人啦,也就是說,這就是一頭愚昧的禽獸,還洋洋得意,毫不自知,但就有人要這樣公然凌辱自己搞羞恥play,我看了也是覺得挺逗比的,現在的流行我真心不懂。

還有旁觀吃瓜群眾搞不清狀況,因此堅定對占卜的偏見,我覺得也是挺好:就這種智商卻跑來找我占卜,對我來說,溝通成本未免太高,我一個問題才收三百,大家還是別瞎折騰了吧。

附註1.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跟學生討論到:「新手為了增加練習量而舉辦免費占卜活動前,必須要有的覺悟」。

附註2.
關於罹患「代理孟喬森症候群」的母親被忍受不了的女兒所殺的新聞連結在此:

受不了必須長期裝病 女夥同男友弒母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53707

附註3.
關於乳癌篩檢正確率出處來自康健雜誌67期,篇名〈關於乳房攝影檢查-醫生沒告訴你的事〉,這付費看閱文章,但我想類似報導也不難找到,有興趣自行google啦。

arrow
arrow

    占卜師子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